目前蹲坑DMC和AC/长驻超兽,佛更虹七/研究生毕业肝佛不定就是,以及很想找人唠嗑,可以随意找我唠嗑!私信好友都可以!

【N福福N】一个段子,福尔摩斯黑猫设定。


“小伙子,你……唉!”

老人走下楼去,脸上的每一道皱纹似乎都在叹息。

南方关上出租房门,满头雾水。他搞不清楚哪里不对,明明他走之前,这栋旧楼里还平静得像是死水一潭。

肯定有问题。

南方抽出一支烟点上,眯着眼打量着眼前这间光线昏暗、破旧不堪、空空荡荡的出租房。


“小兔崽子!叫你偷!”

“死老头子你想趁空儿打死我?!”

哐里喀嚓翻瓶倒柜外加老人争吵尖骂的动静震得整栋楼似乎都在颤抖。

南方是个睡觉很轻的人,这有利于他对身边的变化迅速作出反应。在楼下拖把棍第一次撞到什么东西而发出巨响时他就立刻清醒了,现在他正站在阳台上,靠着锈迹斑斑的铁栏杆。

不起眼的小城,边缘的居住区,头顶深沉的夜空下悄然延伸着死气沉沉的电线,像一张纵横密布的黑漆漆的大网。

夜风颇为凉爽,甚至夹杂着寒意。

南方把手中剩下的半瓶矿泉水一饮而尽。昨天他把房间彻头彻尾搜索了一遍,没有发现任何可疑之处,除了某扇窗户上那个可怜兮兮的破洞仍然不停地向屋里送风。

那老人究竟什么意思?

南方盯着不远处电线杆顶的鸟巢,漫不经心地玩儿着塑料瓶,眉头微不可察地皱起来。

“嗷——”

一道黑影突然闪电般划过——准确地说是挠过——南方的眼前,他下意识猛一侧身,才避免被突如其来的袭击破相的悲惨命运。

矿泉水瓶瞬间被倒握住瓶颈充当武器,南方半蹲着身子,紧盯着面前的入侵者。

然后,电光石火之间,南方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他一回来,整栋楼里的人看他的眼神都像看瘟神一样。


这只黑猫的脾气实在乖戾得很。

该野猫在整栋楼范围内行窃,然后每每被发现时都在人眼皮子底下向唯一一间没有人的房间里逃,自己不被人误会才有鬼了。

南方把矿泉水瓶用小刀割开,只留个瓶底,然后掰下一小块法棍泡在牛奶里送到这只叫福尔摩斯的猫的面前。

他依稀记得,福尔摩斯他哥,迈克罗夫特曾说过,福尔摩斯要是不做侦探,肯定会是全伦敦最狡猾的夜贼。

现在他眼前就缩着这么一只,黑乎乎脏兮兮还瘦了吧唧的夜贼。

黑猫缩在半张报纸上,懒懒散散抬起眼皮瞅了瞅牛奶,接着瞅了瞅南方,喉咙里咕噜呼噜哼几声,又睡过去。

哼声颇为不屑。

大概是……“君子不吃嗟来之食”吧。

南方想。


后来几天,南方发现福尔摩斯并不是那么难相处。

鉴于该猫在整栋楼偷窃而给南方添了麻烦的光荣历史,以及南方用了某种他自己的方式替福尔摩斯解决了楼里的人猫争端,而且给它提供了食物和住所,福尔摩斯似乎有了愧疚,变得稍微亲近了一些。

有时它在南方观察不远处的某处时,悄悄溜出来,靠在他脚边睡觉;有时它在南方抽出烟时,突然把烟抢走;有时它还会抢在南方前头把食品袋里的牛奶扒拉出来,用牙撕破之后咕咚咕咚吞个一干二净。

它的毛儿尽管还是脏兮兮的(南方第一次发现,原来猫拒绝洗澡),却显得有光泽了些;它的精神也好了许多,至少叫声不再像之前那样一副“我要撕了你”的样子。

它的眼睛极其漂亮,南方第一次见它就发现了——这是他的习惯,第一眼必扫过对方的眼睛,无论遇上什么。眼睛往往会泄露许多信息,猫也不例外。

现在,福尔摩斯正停在门口,坐在地板上,抬着头看着南方。

莹蓝色的眼睛,深邃,清澈,像莫测的海。

南方指指屋里:“吃的东西在那里。我很快就会回来。”

说完他关门,上锁,拉起夹克的领子,双手插兜,迅速下楼,消失在人群里。


南方回来时,出租房门虚掩着,房间里明显有被入侵过的痕迹。

黑猫不见了。

躺在地上的报纸被窗户里漏进的风吹翻,露出一滩血渍。

南方蹲在那里,盯着地板,攥紧拳头冷笑起来。


“你不配碰它。”

南方沉声说,从眼睛已然黯淡无光的男人手里狠狠抽出过一块小小的金属铭牌。

破旧积灰的仓库里散发着令人不安的血腥味儿。

天空阴沉沉的,仓库里闷热而昏暗。一声炸雷响过,暴雨倾盆而下。

南方抽出插在男人喉咙里的匕首,站起来,默默地看了一会儿男人的脸,转身走进暴雨中。

男人的脸上有一片交错凌乱、深而长的血痂。

“南方,没出什么问题吧。”

“没有。”

“警方把目标的死确认为杀人灭口,按照你故意留下的线索追到了他背后的团伙。”

“我知道了。还有什么事吗,老秦?”

“你是怎么被发现的?”

南方抓着电话,沉默了一会儿。

“我的藏身处居民楼里出了点无关紧要的小事,估计引他起了疑心,在我住的房门外走廊里安了窃听器。”

“讲清楚,南方。”

南方深吸一口气。

“是一只猫。偷了居民食物,藏在我住的地方——唯一一间没有人长住的地方。”

“原来如此。它暴露了你的地点。”

“也可以这么说……在最后一次外出调查时,我说了一句话,目标因此误以为我带了同伴。他借机闯进了我的住处,也许是想抓人,却没想到是只猫。”

“之后?”

“对不起,老秦,我不想说了。”

“好吧。好好休息吧,如果有事,我会联系你的。”

“好。”

南方挂掉电话,注视着脚下一块巴掌大的小土包。

他蹲下去,把手机攥着的小牌轻轻放在上面。

“谢谢。”他轻声说。

“它躺在阳台正下方草坪的灌木丛里,肚子已经被利刃一样的东西穿透了。它的爪子上有血,牙齿还凶神恶煞地露着。当我追到目标,看到那个男人的刹那,我的推测立刻被证实——

他的脸被严重抓伤了。

被福尔摩斯。

调查报告,完毕。”

南方敲下最后一个标点,确认了老秦的一次性匿名信箱,轻轻点击了“发送”。

FIN.
@

评论(7)
热度(20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厝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