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蹲坑DMC和AC/长驻超兽,佛更虹七/研究生毕业肝佛不定就是,以及很想找人唠嗑,可以随意找我唠嗑!私信好友都可以!

【醉东风】丨第三回

【第三回】风竹解情心关破 雨花启卷大梦开

  

  书接上回。却说那翻云寨寨主交锋之前,早叫柳三儿开后山寨门,以留退路;如今见窦风竹气势骤起,恐其真使出第三式,慌令众贼抵挡,不教其近身。正当此时,忽见柳三儿连滚带爬,自后寨奔来,惶道:“后山寨门已毁了也!”一语似晴天霹雳,惊得那寨主面如土色。

  窦风竹将手中神剑,挟风带雨,遇人即伤,此时闻言,更无所顾,大笑道:“先前恶语,贫道原本奉还:害人偿命,惩尽罢手!”杀势更盛,撕开众围,飞身而起,挺剑疾出,直取贼首咽喉。却未料背后一隅闪出阿六,原来这阿六曾应募戍兵,见戍地诸官残暴严苛,即随众哗变,后又惧罪出逃,就此落草山林;因使得一手好弩,耳聪目利,便叫他守寨前哨楼。但见其手持强弩,觑得亲切,连发数矢,疾如流星,直追窦风竹后心。

  窦风竹此时气血翻涌,激愤非常,只一心要取贼首性命;那弩声又有风雨作掩,如何留意背后?待发觉时,箭已趋近。窦风竹面色倏变,遽然转腕负剑,堪堪挡下;不料其后长箭再至,霎时穿肌洞骨,钉入左肩。此却阿六心计:他见窦风竹厉害,不敢上前,只抓硬弩在手,乘隙而动。此弩力大者可齐发五箭,阿六天生神力,却怕不中,先取两枝,诱他抵挡,再追一箭,只向背后无遮拦处去。

  窦风竹猛然吃痛,便向前跌;急反剑支撑,方免仆地。那贼首岂能放过此等良机?见他收剑,拖刀冲上,如卷黑风,当头便砍;只当稳操胜券,要取窦风竹项上人头。不料刀下半路,忽顿于半空,再落不得:却是窦风竹不顾箭伤,竟左臂施功,以鞘为隔,顶住刀刃。贼首大惊,未及反应,忽听一声闷响,前胸寒凉陡生;遂见那月白长剑穿胸而过。窦风竹目生红丝,幽幽冷笑:“三式。”猝然抽剑,血随雨飞,结果了贼首性命。

  是时云晦风疾,天色渐黯;松涛怒吼,山谷低号。方才急雨,亦随云而走,稍稍势弱;少顷便只细丝迷濛,天地笼烟。翻云寨大帐,只余十数贼众,无一不双股战战,心慌胆裂;余者近见远闻,早抱头鼠窜,不知何至。窦风竹受了一箭,又强行运功,牵动肩膀,伤势愈重;见贼首已除,才缓缓而起。肩臂每落丝毫,伤处即如牙撕爪裂,剧痛不止;待当风直立,已是面白如纸,冷汗满身,左背上下,血浸衫袍。

  却说那柳三儿当初见势不好,早乘乱躲于暗处:寨主胜则出头,寨主败则潜逃。两方争斗,看得柳三儿寒毛皆竖;此时见寨主已亡,更是腿酸脚软,欲走不得。柳三儿透过雨雾,暗觑风竹,见其左臂僵垂,动弹无法,知是伤重,忽动心思,欲趁此时杀之后快。又惧他本事,不敢妄动发声,只连连向远前阿六使眼色。那阿六藏于旗杆背后,见窦风竹如此厉害,早呆如木鸡,哪知甚么眼色?柳三儿见状,心中暗骂;一面四下瞧瞧,捡起一粒石子,飞丢而去。谁知阿六猛着一下,忽而回神,登时面如土色,扔下硬弩,转身便逃。柳三儿十分气愤,不想阿六未逃几步,一道翠光闪过,人便仆地而亡。细看时,阿六背后竟插了窦风竹手中之剑。柳三儿吃了一吓,跌坐在地;忽思及窦风竹已手无寸铁,慌探首高叫:“此时不杀,更待何时!”

  话音未落,突闻阵阵发喊,随即一众人马闯进寨来,将余贼团团围住。为首者面目温秀,头戴斗笠,身披蓑衣,高马锦衫,腰挂佩剑:正是杜昂。再看众人,皆为安村中青壮,一半骑马,一半步行,各持器械,凛凛有威。柳三儿欲逃,被一壮汉揪住,啐道:“好狗贼,此时不杀,更待何时!”一脚踹翻,当胸便刺:登时一命呜呼。

  列位看官,你道如何?原来窦风竹率人建村之时,村中青壮皆崇其武艺,风竹便时时教些功夫防身。又与村民设计防卫,畜养马匹:所谓“防患未然”也。再说杜昂带人冲进寨来,围定众贼,一路赶至大帐。见尸横满地,不免心生惧怕;忽又瞧得窦风竹于远处按肩而立,看诸人马到,身形便倒。杜昂震悚不已,飞身下马,奔去扶持,这才惊觉其背深中一支弩箭。杜昂急唤:“窦先生!”窦风竹闭目摇首,缓缓道:“不妨事。”又询:“那记号可看到了?”

  杜昂连连点头,应道:“悬于寨前岔路几竿竹间,亏得先生引路!”言罢,自腰旁摘下一只葫芦:正是窦风竹饮酒之物。窦风竹微微颔首,正欲再言,背后又生剧痛,登时眼前昏花,站立不稳。杜昂慌张,四下看看,见近旁一方大帐,道:“窦先生,且进帐中治伤!”窦风竹此时满头冷汗,道:“将葫芦予我,郎君……”右手指向一处角落,略略喘匀,方道:“郎君可先将阿武父亲收殓了,遣人寻其尸身,再来助我。”言罢拿过葫芦,推开杜昂,步履凝顿,勉强进得帐中。

  杜昂先前四处奔波,于路亦曾遇伤困之人,无一不满面哀戚,呼天抢地,何似窦风竹这般?心中崇敬,油然而生;忙叫人寻一木匣,将阿武父头殓于匣内。众村人见了,悲怆万分。一青年更泣不成声:“前日安伯知我家秀娘生产,予我一双獐肉,教我好生与妻烹了,怎知今日却……”众人经他一提,皆忆及阿武父亲生前种种,不由怒从心起,前呼后拥,欲四下搜山,斩草除根。

  杜昂暗叫不好,恐生混乱,急急拦住,高声道:“诸君听我一言!”先前刺死柳三儿者,村人皆唤冷十八,怒目圆睁,手挥柴刀,道:“杀我村民,伤我恩人,小郎君还要为这群贼匪开脱么!” 

  杜昂见群情激愤,而己总归外人,不敢触其逆鳞,便恭敬道:“诸君怀念故友亲人,阿武又年少而孤,我非草木,孰能无情?怎奈如今非斗狠时候:逝者遗体未见,死不瞑目,诸位若逞一时之怒,杀净众匪,我等将去何处寻其尸身?岂非雪上加霜,令其死无全尸?”村人听了,纷纷吵嚷。杜昂略顿一顿,又道:“昂与诸君皆敬窦先生,不敢乱语。窦先生托付我等善后,是信诸位互相亲爱,洞事明局,绝非造次之人。小可知诸位勇武,可先生如今受伤,如我等四散而出,势单力孤,再逢险境,又当如何?如此一来,辜负先生之托,安伯曝尸荒野,此非陷诸君于无信无义之地么?”言罢目视众人,不卑不亢,静待反应。

  村人闻言又嚷。冷十八面上虽忿恨不平,心中一过,却觉在理,喝停村众,道:“照郎君所言,该当如何?”杜昂心中暗喜,忙道:“为今之急,乃讯问贼人,得尸身下落;至于贼人如何发配,已有一策:昂自幼随家父出行,需时时小心,因而颇熟律法,略掌观物不忘之能;各地画影图形,昂皆能忆。若其中有通缉罪人,自不可饶;余者使其讲明所作所为,昂依律判之,再凭诸君发落。”

  冷十八暗忖道:“他师兄不顾性命,救下阿武,于我等亦是恩人,此时若随性而为,倒叫人耻笑。况其所言,句句在理。”与众人交头接耳一番,道:“郎君此法甚好。”自告奋勇,至众贼面前讯问,其中果有二人,乃当时随寨主出寨的,言将尸首抛于山中某处。杜昂便将众人分成两拨:一拨请冷十八为首,将一贼引路,于寨中找得白绢木车,去寻武父尸身;一拨守于寨中。分拨已定,冷十八自带人去了,杜昂这才转向大帐。行至半路,看一贼背上直插一柄奇剑,忽想起窦风竹手中苍青剑鞘,便拔出剑来,去看窦风竹。

  未进帐中,杜昂便嗅得酒味;待赶进去,见烛火通明,窦风竹早用帐中兵器割开湿衣,坦出脊背,以酒将伤口冲过。杜昂见伤处血凝肉翻,不由心惊,忙将手中剑置于几案,道:“窦先生,可有昂能做之事?”窦风竹面色苍白,颔首道:“有。”指案上匕首道:“此匕首已酒浇火灼,请小郎君替我取出箭头。” 

  杜昂失色道:“昂不曾学医,如何做得此事?”风竹勉强笑道:“无妨,我曾学医,已服药止血,现下药效已起,不觉疼痛:你只管照我所言行刀就是。”杜昂闻言,不敢推拒,只得抓起匕首,将灯挪近;按窦风竹所示,剪断箭杆,便要下刀。窦风竹言语一条,杜昂便照做一条,战战兢兢,心头乱跳,唯恐再伤其半分。待剜出箭头,杜昂已是面无血色,满身大汗,双手抖索,险些站立不住。窦风竹笑慰道:“郎君颇有胆色。”又将右手拿过葫芦,请杜昂替他上药。杜昂接过,却是半只;细视之下,不由暗暗称奇:原来这葫芦内藏机巧,竖剖为二,各覆薄板,一半为酒,一半为药,平时以细带缚作一个。杜昂于是替窦风竹擦净淤血,倾出药粉,匀匀洒于伤处,又寻帐中干净布匹衣物,替他裹伤穿戴。收拾停当,窦风竹方起身取剑归鞘。

  杜昂见宝剑样式不凡,心中好奇;忽又闻人喊马嘶,急出帐视之:却是冷十八寻得武父尸身而归,来请杜昂辨认众贼。杜昂赶去,细察容貌,又凭记忆,以告示文字对质,果有四五人乃以刃杀人之徒,依唐律当斩;再问其他,或聚众斗杀,或断人手足,或奸淫妇女,不一而足。又听言寨中诸人,皆为避缉拿,躲入深山;今兵荒民变,乃聚众而起,行劫掠之事。中有一贼颤栗道:“寨主将我等之事,明明记在一份簿子上,要以此论功行赏。”杜昂正欲细询,忽闻背后道:“可是此册?”众人回首,见窦风竹披衣而出,手持一簿。杜昂接过看罢,亦不多言,当众人面,按唐律一一判了,依诺交与村人处置。不多时,冷十八便带人回来,向窦风竹与杜昂道:“窦先生,杜郎君,贼已尽矣!”窦风竹闻言,目含清泪,至于车旁,阖上武父双眼,颤声道:“安兄,贼已尽矣!”言罢,便同众人收拾一番,扶灵回村。

  出得寨门,天色早黑;山林之中,十分昏暗。是时雨定风小,寒云漠漠,峰谷寂静。众人燃起火把,缓缓下山,一路无话。窦风竹只紧紧握剑,俯首沉吟。杜昂观其情状,知他必有心事,亦默然无语。出得山口,窦风竹远远见另一拨村中青壮,以先前分付,四下守定;又见唐理与阿武亦于其中当风而立:不由心如刀割。欲唤阿武,又张口无话。却是阿武先瞧见火光,一声大叫,飞奔而来。风竹等人见状,便下马缓缓而行。不多时,阿武便扑到窦风竹身前,气喘吁吁,揪住衣襟,慌道:“窦叔,可见我阿——”忽见马后木车白绢,登时呆呆怔怔,木偶一般,立在原地。杜昂于旁轻唤:“阿武。”阿武却丝毫反应也无,只是瞧着木车。唐理追上,见此情景,亦寒意陡生。望向杜昂,杜昂只轻轻摇首。闻讯赶来之人,无论老少,皆持火把,将木车围定,隐隐有啜泣之声。

  窦风竹见阿武情状,心中苦涩,奈何左肩受伤,只得以右臂揽了,又唤:“阿武。”阿武闻言,松开衣襟,呆呆看他,声如蚊蚋:“窦叔,你的剑,是出鞘了么?”  

  窦风竹一时哽咽,道:“不错,雨花剑今日出鞘!”安武凄然笑道:“既如此,阿爷大仇已报!”即跪行大礼。众人忙忙扶起,簇车回村。当夜各家相助,窦风竹更是不顾劝阻,将受伤之事瞒住阿武,亲起灵堂,结麻设祭。待整治一全,已至四更。阿武半言不发,木人一般,于灵堂中一夜痴跪。初殓毕,阿武瞧着窦风竹背影,只喑哑一句“窦叔”,忽而泪流满面,飞扑入怀,嚎啕大哭。窦风竹心中哀恸,思乱如麻,亦垂泪不止;又身上带伤,当下眼前昏黑,支持不住。唬得众人急忙劝开,请唐理杜昂扶其归家。

  方至门前,又遇冷十八来送吃食。唐、杜与其两下劝了,窦风竹才略肯歇息;随后换过伤药,便默然倚榻,摩挲手中长剑。唐理亦换药出来,见窦风竹神色憔悴,不知所措;却被杜昂使个眼色,道:“先生这剑,可叫雨花?”

  窦风竹听了,微微颔首。杜昂拜谢道:“‘风竹自吟遥入磬,雨花随泪共霑巾’。先生救我二人,身护无辜,人剑相偕,杜昂敬佩。”  

  唐理一旁听着,忽见窦风竹目光闪动;一时福至心灵,不动声色道:“子进,此诗可为怀师而作?”杜昂不明所以,道:“师兄颇爱刘长卿,如何却来问我?”唐理抚着伤处,道:“这一句也与先生相配。窦先生妙手神功,想必师父亦是高人,不知可否有缘得见。”不料窦风竹阖目,道:“吾师仙逝矣。我幼时遭遇天灾,与双亲失散,幸得师父救我于荒野之中,予我‘风竹’之名。”  

  唐、杜二人陡觉失言,正欲谢罪,忽闻窦风竹缓缓道:“唐小郎君作‘百生图’,是要救百姓?”唐理忙应:“是。”窦风竹再言:“不知此图如何流传?如何指引百姓?于路如何保护?如何隐得机密?……”桩桩件件,直问得唐理、杜昂目瞪口呆。良久,唐理方赧然曰:“理实不知。”  

  窦风竹见状,摇首苦笑:“世间之事纷复繁冗,牵涉众多,郎君虽有志,恐非独木可支。”唐理不忿,道:“纵然繁冗,若快刀斩之,破得清明,自然有路。况我并非独木一支——”看看杜昂,道:“理有子进仁心相助,而天下之中,岂止我二人?如窦先生侠士,亦必万千:我二人愿为‘一呼’,以唤‘百应’。”  

  窦风竹又道:“郎君有心,在下甚敬,但天不遂人所求,又当如何?” 

  杜昂忖道:“先生引我入村时,曾道‘必护此地周全’。如今安伯遭遇不测,莫非先生就此以为,自己失信于村人?”便斗胆道:“‘天遂人求’,需人有所求。譬如先生上山,救师兄之命,报阿武之仇,乃求我等无恙。如今隐患尽除,疮脓皆拔,虽然凶险,但诸人都无怪于先生。若先生无此心愿,不施侠意,我二人与此地当不复存。”

  窦风竹闻言,沉吟不语。杜昂见他若有所思,又道:“先生修医问道,必知‘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万物如此,世事亦是。以简破繁,以繁富简,繁简相化:若陷在一处,踌躇不进,必留悔恨。况天下之大,确非一人一剑一图可定,只管尽力而为。先生既知,当结志同道合之士协力为谋,若一意孤行,时时计较,岂非徒生烦扰,自缚手足?”

  窦风竹闻言,胸中垒块,忽然开朗;复思数遍,喜极而泣,大笑道:“好!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不如后辈!”言罢,即向二人躬行大礼。唐、杜二人愕然无措,慌忙推谢。窦风竹道:“二位不必如此。先师授我医术,教我剑法,一身本领,最终竟为匪寇所伤。我使周身解数,终无力回天;意欲报仇,却叫师父拦下,命我不可陷入其中。师父临终,传我雨花,嘱我莫失本心,又道时机未至时,此剑不得出鞘。”旋即苦笑:“我承师父之志,云游天下,拼力而为,欲济世扶伤,而所闻所见,遍是医不尽、救不得之事,每遭哀诘,只道自己辜负他人,因而时时自责。十数年间,终是愈陷愈深。今日闻君一语,方才通彻:是我执念太过,反受其累。”  

  唐、杜二人听了,惊喜不已。窦风竹便请二人取图,说明地理。原来此峪附近有十数绝胜之处,水源如索溪湖、宝峰湖,金鞭溪,山地如杨家界、十里画廊、西海峰林,至北如天子山,至南如天门山诸地。窦风竹将可居之处一一补注,免了二人奔波之苦;又请二人稍停几日,待唐理伤愈,再出谷去。唐、杜二人自是感激不尽,便于窦风竹家歇过。

  须臾两日,阿武之父将行大殓。村人皆至,唐理、杜昂亦在其中。殓罢停灵,阿武忽向窦风竹道:“窦叔受伤,为何瞒我?”  

  窦风竹暗暗吃惊,不知安武从何知晓。阿武面庞红涨,道:“阿武……阿武嗅得血腥气……阿爷以外,阿武再无亲人,早将窦叔看做自家叔伯……愿同窦叔一般,守得心中所念……如今阿爷去了,若窦叔再生事故,阿武、阿武……”说话间竟不知是悲是怒,是责是疚,竟落下泪来。窦风竹心绪翻涌,情从中来,悲道:“窦某岂敢当此重情?”随即拜于灵前,道:“若阿武不嫌,窦某愿以天地诸人为证,为阿武之师,终生相教。”  

  阿武闻得,先是懵怔,忽泪流满面,伏地便拜:“安武愿、愿拜窦叔为师!”众人相顾,皆既悲又喜。又请老者卜得吉日良辰,因村人皆无亲无故,一切从简,便择定后日下葬。当夜云开风清,月散光华。窦风竹照常去看顾阿武;杜昂熟谙人情世故,亦去相助。唐理深夜无眠,闻得窗外篁音飒飒,看看伤处,已近痊愈,遂心生归意。正当此时,忽闻柴门声音,便披衣而出,却见窦风竹与杜昂同归。窦风竹肩上坐一信鸽,翅、尾长翎皆青绿如竹,头顶一道翠羽,体凝霜雪,瞳润墨珠。唐理正奇,闻杜昂喜道:“师兄,窦先生愿随我二人出山!”窦风竹抚抚肩上信鸽,颔首道:“郎君随我来。”

  三人进得屋中,窦风竹先拔剑出鞘,那信鸽见了,十分欢喜,环剑而飞,鸣声嘹亮。风竹又取笔墨,写一短笺,置其腿上竹筒内,道:“小四好灵鸽,且去回复青光剑主,雨花剑主窦风竹即日便往江陵。”言罢,那灵鸽似通人语,振翼盘桓一阵,穿门而出,没于星夜。窦风竹又向唐理二人道:“郎君仁心侠骨,窦某愿助一臂之力。灵鸽传信,王仙芝已下安州,不日便可逼近汉水。我已与阿武约定,待江汉流难百姓安居,便回来接他,同赴江湖。不知二位何时动身?”杜昂忧道:“窦先生箭伤无妨么?”窦风竹摆手道:“无妨。”唐理亦道:“蒙先生灵丹妙药,理伤已痊愈,正思归程。葬礼之后,先生看如何?”窦风竹允诺。

  商议罢,唐理却按捺不住,奇道:“先生所言‘灵鸽’‘剑主’,却是何意?”窦风竹微笑道:“此非平常之剑,乃江湖世传神兵‘七剑’之一。灵鸽一出,七剑待命。七剑七人,乱世而行,太平而隐,我便是这一代雨花剑主。”杜昂心思敏锐,问曰:“既如此,这七剑可是代代相传?先前为何不曾听闻?”窦风竹自袖中取出一书,长叹道:“窦某虽为剑主,也只于师处闻之一二,录作此册,却只至晋末,此后忽湮灭无闻,不知何故。师父仙逝,我便走访云游,亦为寻找其他六侠,只是杳无音讯。索溪峪地理所注,实则七侠先辈所居之地。”忽又话语激昂,双目炯炯:“今灵鸽回信,七剑当出,此书之后,必可再添重墨!”

  窦风竹言罢,拂袖启卷,内布蝇头小楷,笔力雄健。唐理、杜昂秉烛而览,却未料这番观读,竟教二人毅然入了一场江湖大梦。正是:  

  新牍续得此后路,旧话理尽事前因。

  欲知后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评论(8)
热度(18)

© 子厝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