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蹲坑DMC和AC/长驻超兽,佛更虹七/研究生毕业肝佛不定就是,以及很想找人唠嗑,可以随意找我唠嗑!私信好友都可以!

【醉东风】丨第八回

【第八回】将错就错机缘巧合 遇癫杀癫恨仇交加

  且续上回。却说那索生门弟子索容容与黑小虎偶逢,不意真激怒他,使他怒向那阴木洞寻去,回过味来,阵阵羞愧;于是冒雨返门,欲拾掇干净,前去相助。不过片刻,早至悬桥;当下丢马踏镫,于鞍上飞起,轻燕一般掠入青囊山中。悬桥背后,莽生密林;再行二三里,那密林忽豁然而开,半山之上,一片广阔。但见巍巍殿宇,进进院庭,背依青山白瀑,默伫烟雨之中:正是索生门了。

  容容见近师门,心下长舒,急急便入;却不防有人自后扯住臂膊,轻斥道:“阿索好大胆!偷瞒师门,私自下山,数日不归,以门规不存耶?”唬得容容面白如纸。定神细视,却是同门和姓师姊,正持伞笑容而对。容容心中着慌,急道:“容容知错,阿和师姊且放我一回——”一面挣扎欲行。阿和厉声道:“你且立下!”容容一惊,回首呆瞧;却见其将己上下打量一番,叹道:“我数日寻你不得,忽忆你事前曾请教药草种种,因此起疑;告知师父,不意师父早料你偷下山去,算得时日,教我在此相候。”

  容容慌道:“师父可告知门主师伯?”阿和摇首道:“不曾。师父知你爱刨根问底,好心遮掩,只言教你下山采药。”容容闻言,心中略舒,知一时无事,便甩开她手,直奔内庭;阿和不明所以,一面紧随不舍,一面叫:“阿索!”原来她二人素来亲近,无话不谈;阿和稍长,由是于其关怀备至。当下二人一前一后,不顾众弟子目光议论,掠柱踏檐,至于宿房;容容闯开自家舍门,丢下蓑笠,燃起灯烛,匆匆净洗更衣,即翻箱倒柜,缠裹包袱。阿和收伞随入,度其有事,看庭中无人,将门掩了,忧道:“你于山下惹是生非了?”容容慌道:“不曾!”阿和于山门察其装束,心中便料得七八分;此时见应,愈发确信,佯怒道:“你敢瞒我,看我告师伯去——”容容急拦道:“好师姊!莫告师伯!”阿和只是不依。容容慌乱之中,忽有所察,咬牙横心,道:“我于山路遇见师父,他教我回门打点,与其同去,以验药之法将功折罪!”此言方出,阿和忽然闭口,只扬眉凝睇,面生疑惑,以目上下扫量。

  容容忐忑不安,只觉面红耳热,不敢相对;又恐师姊窥破,便慌慌奔回榻前,以拾掇作掩:却只搬来挪去,不曾收理半分。静寂之中,只闻窗外淅沥,胸中突突乱跳。正心焦暗祝,忽闻阿和道:“你可是因我受师命迎你,又见我不告师父反告师伯,方赌断师父不在门中?”容容见师姊果然窥破,泄气不已,忙牵其手,赔笑道:“容容确有急——”言未已,疑惑忽生,转而询道:“如此说来,师父又何处去了?”阿和却拂袖道:“你且讲来实情,我再告你。”容容自知回旋不得,只得和盘托出;复恳求道:“好师姊,我欲连夜下山助他,求师姊帮容容一帮!”阿和闻罢,又急又怒,连连顿足道:“此乃一条性命!你闯下如此大祸,倘生变故,莫道我,便是师父也帮你不得!”容容闻言,惶恐委顿,竟滚出泪来。两下焦躁间,门外忽传笑言:“老朽听得多时!小娘子欲下山,今夜便随老朽启程如何?”

  容容闻言,面上阴霾顿扫,抢出门去;只见一佝偻老者正拄杖廊下,面慈目善,不由又惊又喜,破涕为笑,道:“吴伯如何来此?”那老者笑道:“老朽奉家主之命,前来押送草药。”阿和自容容背后转出,敛色温言道:“阿翁已将药材交割了么?”一面却暗惊其何时至此,竟未闻得丝毫响动。那老者笑道:“承贵门弟子相助,事已毕矣。”原来这老者姓吴名攀,字登礼,乃容容家中管事,奉命上索生门来,方至此未久。阿和便笑道:“阿翁既听得,小女子便有言:我知阿翁好心,然此事却非家事。容容乃索生门弟子,此又索生门界;先前下山,已犯门规,若此一桩再不回禀,私加通融,生出变故,便是滔天罪过。”容容颊面涨红,方欲开言,却教吴攀截断,笑道:“非我好心,实乃请托:老朽过得荆南,受枫坪坞坞主所托,延求索生门弟子以验药之法助解所集药方。”即于怀中取索生门印批,笑道:“承门主看重,教我持此印批交与小娘子,并嘱其返时携归。”阿和接过,果乃本门印批。

  吴攀又道:“事已至此,莫若将错就错:小娘子此番下山,若可与那人重逢,其或生或亡或伤,老朽同家人自当相助,强于小娘子孤身;若不得重逢,老朽当托人打问其生死下落。况小娘子不曾透露门派姓字,也少一桩事端。其触犯门规,自当受罚;只是此番机会,既可使其担责补救,又不致教索生门受损。和姑娘莫若掩下,余事老朽自担。”此话虽向阿和,却说得容容又喜又愧:喜乃此恰两全之策;愧乃因己失言生事,连累家人。阿和沉吟片时,别无良策,只得交还印批,叹道:“既如此,我便缄口。”复向容容道:“此事终因你而起,你须自担其责;我虽有心同行,而师父不在,贸然借口出山,师伯必将起疑。若有所需,即传书与我。”

  容容不胜欢喜,满口答应;又询师父之事,阿和只道暮时其同师伯议事,回返即嘱她于山门迎候,寻而不见其踪。容容听罢,忍俊不禁:“师父素爱云游,前日尚提及此事,今日想是偶发奇想,复出山了。”吴攀听她二人言谈,只笑而不语。当下三人讲定,吴攀自去整顿随行;容容按捺不住,匆匆收拾,便要向师门辞行,却见阿和早取饭食,冷面相催:只得忙忙吃了,方见过师伯索生门主,同吴攀连夜下山,寻觅黑小虎不题。

  却说黑小虎自闻有人冒充,便怒火丛生,直奔阴木洞来;于路风雨飒飒,惹得思绪时时翻腾:自魔教散,江湖之众如何“除恶务尽”、“赶尽杀绝”;如何口诛笔伐、“谈魔色喜”;更多有鼓唇摇舌者,将江湖恶乱不问青红,并行归咎——如此件件,不可胜数。又思己亦为所迫,埋姓而游,藏功不露,时时隐忍;虽有其身,却无其名:竟真成一具“行尸走肉”。数年云游所历,掺杂五味,齐涌心头;如今甚而有人藐侃其功,黑小虎如何不恨?于是倍道而行;次日暮间,竟已赶至阴木山下。

  原来此地雨势急猛,却不连绵;此时虽风动云遮,雨早息止。黑小虎自雨棚中将歇一夜,待得天明,便留下马匹,孤身向阴木洞寻去。不过半里,但见石山巍巍,其上果开宽洞,旁垂悬藤。黑小虎冷笑两声,运动轻功,腾跃攀援而上,片刻掠入洞中。初极狭,仅通二三人;复行十数步,竟豁然开朗:庭院一般,广阔十余丈;四处光洁,仿佛磨镜。洞顶开狭缝,稍漏天光;只见远端搭一石案,旁复有洞,内中却漆黑难辨。

  黑小虎不见那少女所言之人,正四下察观,忽闻一声尖喝:“小贱人又欲寻死么!”只见内洞深处,飞出一白发妇人,吊梢眉眼,面起癫怒,却不甚年老,姿容妖娆妩媚。黑小虎以其不过狂徒山匪一路,此时闻声见人,竟一时震惊无措。列位看官,你道这妇人是谁?正是那叛出魔教的副教主马三娘。原来当年四兽之变,其子阿木以命作偿,遗言将化星永望:其悲痛之余,又愧恨悔怕,致使心神狂乱,青丝尽白;数年之中,惊惧仓皇,只寻深山幽洞而居,不敢重见天日。其时癫时醒,胡乱练功,竟偶得门路,钻出一套邪法;近知这阴木洞处于山阴,中又潮湿,正是练功之地,便来此躲避。容容不知缘故,至此采药,不慎扰其修炼,激其狂性,方有缠斗之事。

  却说黑小虎进洞之时,那马三娘正在内洞,闻得外间动静,只道容容复来寻衅,当即大怒而出。是时重云暗漠,洞顶口又狭,其中自然不甚明朗;三娘见入洞者非日前之人,却是男子,笠檐低压,面目难辨,不由烦躁:“你是何人?快走快走,迟些儿教你知老娘手段!”此言方出,只见那青年身影一颤,竟不退反进,一面解摘斗笠,一面逼将过来。

  原来黑小虎复生之后,闻得其背叛种种;后遇七侠,见内并无其人,兼他二人素来龃龉,也不欲多询,只以其被七侠翦除:如今见这“已死”之人仍存于世,如何不诧?惊讶之余,眼前忽现十数年前景象——夜暗之时,洞深之处,从兄为争权势,乘其父黑心虎闭关不察,其仍年幼,痛下杀手;千钧一发之时,母亲追至,为护他无恙,以身迎匕,挡下杀招:忆中温婉素洁,如梨花横遭风雨,凄然而落。思及此,父亲怒吼复起耳侧:“虎儿!即拼性命,也要替为父除此叛徒!”又忽忆数岁之前,父亲亦死于叛徒之手,今见叛徒正端端立于面前,登时怒从悲生;待缓进数步,斗笠松解,便霎时出手,将那笠帽向马三娘飞甩而去,喝道:“马三娘!你看我是何人!”

  马三娘见斗笠飞来,本欲接下;听得此言,如遭惊雷:怔诧瞬刻,斗笠几至面门,慌急侧身,方堪堪躲过。只见那斗笠竟利如锋刃,直楔入洞壁之中。马三娘回首细察,登时瞠目结舌,面如土色,道:“你、你是人是鬼?!”黑小虎冷笑道:“你又是人是鬼?”马三娘惊疑不定,双目只扫黑小虎周身,一面缓缓后退,一面颤道:“我自然是人!”黑小虎闻言,凝盯片刻,忽仰面大笑,道:“我亦为人,如今却被尔等逼成鬼!”言未已,早跃身而起,陡然出掌,袭向马三娘。这一掌贯全身之力,既狠且疾,居高临下,势不可当,如猛虎下山,直奔马三娘面门而去。那马三娘始料未及,慌偏身而避;亏得她数年修炼,功法有进,竟躲得此掌,却仍为其掌风所带,退出数丈方止。于是这一掌所挟之力,皆贯入她背后石案:只闻訇然巨响,石案遽成齑粉。

  马三娘见状,冷汗顿出,连连叫道:“你要杀我!”黑小虎怒道:“你假扮七剑,杀我父王;如今还敢冒我功夫,真当我黑小虎好欺!叛徒之行,杀父之仇,新仇旧恨,今日一并清算!”言未已,早猝然变招,右掌左带,左掌右合,掌风及处,石砾随之而起;忽又双掌齐出,那碎石竟如钢刀利剑一般,四面八方,将马三娘裹得密不透风。马三娘正抵挡间,碎石之中倏而杀出一道黑影,直攻她前胸。马三娘尖呼道:“是你!是你!你果然是黑小虎!”咬牙顿足,使出她近时所练,行气下盘,将身一缩,竟仰面贴地,倒滑而出。

  马三娘滑出圈子,翻身而立,见黑小虎两式不成,己功用效,不由嘻道:“哈!你是黑小虎又如何?魔教已灭,少主岂存?”忽又面生悲戚,哽道:“我儿,为娘如今一无所有,又有何惧?”目露凶光,诮讽一声:“好少主,小心了!”双手成爪,欺身便上,直抓黑小虎后心。黑小虎自见得马三娘,便悲愤填膺;此时更别无他想,一心要取其性命,因而连出杀招,不料皆被她堪堪躲过。黑小虎心中虽怒,见三娘逃出,便知她必乘背后,也不回身,只抱元守一,待她攻至。此时闻得背后风声,遽而回转,一手成爪,便要抓其腕穴;一手推掌,聚十分之力,拍袭心口。谁知马三娘竟不管不顾,迎势而上,双手却变,画个圈子,反自外路夺来,要锁他腕间脉门,一面尖声大笑道:“我儿一痛,失手!”黑小虎见其来路甚怪,恐遭暗算,急退数步,蹬石而起,于空中荡开腿势,飞足成刀,当头劈下。马三娘却又生变,翻手上托,要抓他脚踝;惨然一笑,又道:“我儿二痛,跛足!”黑小虎见她不知躲避,口中乱叫,出手狠厉,不由惊疑;忽然瞥见其侧立一石笋,急将腿路一偏,躲开她抓,卸力其上:那石笋又碎如飞蝗。马三娘避得碎石,更添功力,叫一声“三痛盲目”,旋身逼至,抓他双眼。黑小虎惊异其功力长进,不敢大意,疾忙侧躲;不料其攻势愈急,路数难测,竟似游蚓滑蛇一般,于己旁钻来绕去。马三娘出手如风,面上却又哭又笑,口中连道:“吾儿已亡,得麒麟有何用?得霸业有何用?不若在这阴木洞中,一心练这‘阴木功’!”忽而高叫,忽而低语,疯疯疯癫,搅得黑小虎心烦意乱。

  列位看了,此正是其阴狂之处:缠似毒蛇,直教人乱中生变,到时寻出纰漏,一式破杀。黑小虎自知不好,怎奈周身行止,皆教其缠住,只得暗暗忍下,转攻为守;一面冷笑道:“好一个马三娘!功夫如此大进!”抓扑推挡,似山中灵虎,四下而动:二人争斗,一时僵持不下。马三娘见状,竟似心中快慰,哭道:“好,好!吾儿长矣!”黑小虎正专心防她,闻此四字,眼前忽现母亲白梨身影,又似复闻其柔言“虎儿长矣”,登时心中猛痛;分神之时,马三娘左手早到,挟向咽喉。黑小虎疾推掌相迎,不意其右手忽提,抓袭心口。黑小虎急使出个“鹞子翻身”,腾身而避;前胸仍不免扫其爪风,衣裂数痕。随即双目生红,大吼道:“恶贼!今日不开杀戒,我黑小虎誓不为人!”运动内力,双掌迭出,接得马三娘两抓;旋身飞腿,直踢其腹。马三娘却将腹一缩,两手压下,借他足力,翻身飞起;忽复如坠流星,抓向黑小虎天顶,哭叫道:“我儿四痛!丧命而已!”黑小虎冷笑道:“来得好!”足下力点,其身便退;那马三娘一抓,堪堪擦面而过。指力所击,竟大起石尘。

  黑小虎飞退之时,便捻动心法:掌凝毒力,气聚黑形,洞中无木,却卷阴风恶飙;四围惨淡,如生凄雾愁云。才堪立稳,早荡开功力,一时山岩震动,洞石挣裂,竟有动天撼地之感。只见黑小虎身法如电,臂膀开阖之间,似化出幢幢数影,四面八方,杀奔三娘;其人亦化入其中,怒而大喝:“来接我天魔乱舞!”倏然袭进,直撞心腹要害。马三娘面色煞白,交臂欲挡,哪里挡得住?只觉这一掌前来,却如穿胸而过;浑身似震受万钧之力,登时脏腑翻腾,气乱神散,跌飞撞壁而坠。黑小虎见其趴伏在地,气若游丝,略一挣动,便口吐鲜血,知其不久矣;却不肯作罢,复起掌刀,威逼而至。但见马三娘一手战战,掩口嘶咳数声,复勉强抬首,恨恨道:“可惜……”言未已,头颅歪斜,双目失光,再无声响。黑小虎略一蹙眉,十分小心,轻步上前,将手摸脉探息:果无反应。

  黑小虎见状,郁垒顿消,冷笑道:“马三娘,今日你好下场!”于是反身深入,至内洞旁石壁前,随手取下斗笠,飞身出洞。下得山中,顿觉山风清爽,心怀豁然;天宽地阔,纵横豪放。寻得马匹,方欲启程,心中却生怅惘,涩然自思道:“仇既得报,如今却往何处?仍如旧时,游荡江湖么?”只觉己似独行荒漠,孤叶一般,飘零不定;痴痴怔怔,只呆瞧天上云涌。正恍惚时,风中忽挟数片花瓣至,黑小虎神思忽动,踏镫上鞍,跃马扬鞭,大笑而去。却不知此一去,恰与容容错身而过。

  原来此地山岭连绵,岔口极多,容容与吴攀当夜离门,恐追赶不及,便自山中小路寻来,恰至阴木洞背后:其却于另一条路上。待转至山前,吴攀先教随众于洞外查探,知雨棚中有迹无人;复遣人入洞,回报曰洞内有打斗拖扯貌,内洞口处横一女尸。容容闻言,既惊且喜,不意其果除此恶贼,便放下心来。欲要寻他,路上车辙马蹄却凌乱难辨;且山中广阔,又不知其至于何处:胡思乱想间,眼前渐现那青年种种,终锁于其形容气度,挥之不去;不由心中酸涩,怅然若失。又别无他法,只得同吴攀动身,向荆南枫坪坞去。于是二人萍水相逢,此刻又如飞蓬而散;却不意重逢之日,江湖竟化另一番景象。正是:

  即如浮云自来去,命途亦有交叠时。

  欲知后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评论(11)
热度(28)

© 子厝_ | Powered by LOFTER